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許維穎個展創作論述 
‧展覽緣起

       水墨創作本身便傳達文化及人文情感,在創作時重視自我觀照、自修、自我沈澱的精神,這種回歸自我的內斂情感也提供了觀者一個心靈沈澱、和緩的視覺經驗;水墨畫擁有深遠的歷史、豐厚的傳統、特殊的材質特性與意義,但是在現代追求結果速成、過程快速變遷、人心浮動的社會中,許多人們已經難以進入這樣源自古老東方的藝術世界,對一般大眾而言,不易欣賞、不易閱讀、也不易創作。
       我期望帶給觀者不同以往對於東方繪畫的視覺經驗,2005年時便開始思考水墨畫更多的可能性,因此借用了膠彩的媒材和技術,水墨工筆結合膠彩技法,試圖開拓創作手法多元性;創作以理念為出發的藝術作品,而非為材質創作,讓技法不再只是表現顏料屬性的工具。
      而在題材與畫面結構的部分,以傳統的技術表現當代性題材,經營出具有現代風格與當下性的作品,其目的便是希望藉由創新的觀念及畫面構成,在傳統技法上添加一股新的思維,讓觀者感受到水墨畫或許不一定是他們想像中的水墨畫,水墨作品與他們也並不遙遠。
      作品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實現自我對於世間萬物的看法與期待,期望本計畫實施,能在文藝發展上產生正面的影響;此次創作是以「人」為出發,除了提供觀者不同的藝術視野,更期待觀者遇見作品之後所產生的火花,給予創作者吸收不同聲音的機會。 
‧創作簡介
       表裡系列的作品是貼近作者生活情感的,它表達了作者對中產階級「人面對社會」、「在社會之下的人」的獨特看法,(以女性眼光出發的看法),社會是由人的群體組成,一個由無數的人的眼所構成的監視網絡,而每個人又是社會的衍生物,變成一種已經分辨不出誰先誰後的不斷的輪迴,在當代,人與社會的緊密程度也是如此,也許社會規範如同框架一般,但是人真的能夠逃離嗎?或者說真的會想脫離嗎?這是作品中最重要的辯證。
     東方媒材善於表達自然、形而上的題材,台灣的水墨、膠彩創作者是年齡而定大部分由大自然、日常生活周遭、寫生、情感抒發為創作範疇,而我嘗試從較為理性辯證的方式去表達感性思維,用這樣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s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